首页 >> 考研硕士
考研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院校信息 | 考研英语 | 考研政治 | 考研数学 | 考研专业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考研硕士 >> 考研 >> 考试指南
站内搜索:

2014考研网上报名时最需注意的10件事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网学院 更新日期:2013-10-10

  九月,考研复习进入了更加紧张的阶段。但是不能忘记,这一时期最重要的事情——报名。报名是考研的第一声冲锋号,很多考生却忽视这一环节,往往因为细节的疏忽而失去参加考研的机会。10月一般是网上报名,11月则为现场确认。那么,让我们暂且将目光从一摞摞课本和习题中移开,来了解报名环节最需要注意的10件事,迈开考研战役的第一步。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网环境的问题:

  A.IE(需受IE5以上的版本)的设置:打开IE——点击“工具”——“Internet选项”——“安全”——选择“Internet”,将该区域的安全级别设置为“默认级别”,否则登录账号的时候有可能看不到验证码。如果是由于服务器太忙而看不到验证码,则可以在验证码显示的位置点击鼠标右键,选择“显示图片”即可。

  B.网报的时候,报名公告等许多信息都是以小窗口的形式弹出。如果电脑装有带窗口拦截功能的软件(譬如3721),最好先卸载一下,或者关闭其拦截弹出窗口的功能。

  2.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有两个域名:www.xue.net://yz.chsi.#.cn/(公网)和www.xue.net//yz.chsi.cn/(教育网),两者在速度上有所不同,考生要根据自己的网络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网络环境的域名。刚开始报名时,人比较多,最好避开报名高峰时段择日再报。

  3.注册的用户名不必是真实姓名,可以是5~20位比较随意的英文或数字。另外,密码要设置得稍微复杂一些,以防不法分子****后将报名信息随意修改。

  4.在选择招生单位及报名点过程中,网站往往会弹出窗口,告知重要的公告信息。

  5.如果你的名字在电脑的输入法中无法找到,可以在英文半角状态下输入“?”代替,每个“?”代替一个汉字。少数民族考生名字中的点,在英文状态下输入小数点即可。

  6.“户口所在地”和“户口所在地详细地址”两项,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即可。但“通讯地址”要选择一个方便收信的地址,因为准考证、复试通知书、录取通知书等重要信件都是寄到你填写的这个地址。

  7.填写一个能随时联系上你的电话号码。如果填写的是手机号码,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前,尽量不要停机或者换号。如果填写的是固定电话,区号、分机号应该用“-”分开。

  8.非定向、自筹、定向、委培的区别。在填写报考类别的时候,会出现这四个选项,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如果不确定,一定要弄清楚再填:

  A.应届生一般选择“非定向”,如果报考院校规定某个专业是自筹经费培养的,则选择“自筹”;

  B.在职考生要是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离开原单位,应选择国家计划内“非定向”或国家计划外“自筹”;要是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不离开原单位,则选择国家计划内“定向”或国家计划外“委培”;

  C.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必须选择“定向”或“委培”。

  9.将各项内容填写好之后,网站会生成一个“报名信息校对表”。你可以把它保存在电脑上或打印出来,认真核对做到准确无误。如果觉得有修改的必要,可以在网报截止日期之前再次上网修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招生单位”、“报名点”、“考试方式”这三项是不允许修改的,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如果报名之后发现这三项信息填写失误,那只能重新注册帐号报名。

  10.网报成功之后,网页上会显示一个9位数的考生报名号。这个数字就是你的报名号,现场确认的时候要用到。

  当万事俱备后,最后还要叮咛同学们,报名时如果有疑问,可向招生单位的研招办咨询。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设有“在线咨询”频道,在提问之前,最好先查看一下精华帖,看看自己的问题是不是别人已经提过。此外微博也是一种咨询方式,大家可关注跨考教育名师微博提问。

  其次,关注你所报考点的现场确认时间,千万不要错过。现场确认请带齐以下东西:报名费、网报的报名号、身份证(现役军人持“军官证”、“文职干部证”等部队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应届的考生带学生证)。同等学力考生在现场确认后,须根据报考院校的要求将相关证书(证明)的复印件寄到该校的研招办。

  最后,现场确认之后,会收到一张报名信息表。你要将它保存好,很多学校在复试的时候要收回这张表。


考研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考研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