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
护士资格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基础护理学 | 中医护理学 | 临床护理学 | CGFNS | 社区护理 | 心理护理 | 护理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护士资格 >> 复习指导
站内搜索:

执业护士考试外科护理理论要点:气胸的病因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27

  胸膜腔内积气,称为气胸。在胸部损伤中,气胸的发生率仅次于肋骨骨折。气胸的形成多由于肺组织、支气管破裂,空气逸入胸膜腔,或因胸壁伤口穿破胸膜,胸膜腔与外界沟通,外界空气进入所致。

  病因病理

  ① 闭合性气胸: 多为肋骨骨折的并发症,肋骨断端刺破肺表面,空气漏入胸膜腔所致。气胸形成后,胸膜腔内积气压迫肺裂口使之闭合,或者破口自行闭合,不再继续漏气。

  ② 开放性气胸: 刀刃锐器或弹片火器等所致的胸壁伤口,使胸膜腔与外界相通,以致空气可随呼吸而自由地出入胸膜腔,伤侧胸膜腔负压消失,肺被压缩而萎陷;两侧胸膜腔压力不等使纵隔移位,健侧肺受压。吸气时,健侧胸膜腔负压升高,与伤侧压力差增大,纵隔向健侧进一步移位;呼气时,两侧胸膜腔压力差减小,纵隔移回伤侧,导致纵隔位置随呼吸运动而左右摆动,称为纵隔摆动。纵隔摆动影响静脉回流,导致循环功能严重障碍。

  ③ 张力性气胸: 又称高压性气胸,常见于较大肺泡的破裂或较大较深的肺裂伤或支气管破裂,其裂口与胸膜腔相通,且形成活瓣,致吸气时空气从裂口进入胸膜腔内,呼气时活瓣关闭,空气只能进入而不能排出,使胸膜腔内积气不断增多,压力不断升高,使伤侧肺逐渐萎缩,并将纵隔推向健侧,挤压健侧肺,产生呼吸和循环功能严重障碍。


护士资格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护士资格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