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
护士资格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基础护理学 | 中医护理学 | 临床护理学 | CGFNS | 社区护理 | 心理护理 | 护理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护士资格 >> 基础护理学
站内搜索:

2015年初级护师考试理论复习要点:呕血和黑便的护理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0

  呕血是指上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和胆道、胰腺等部位出血时,胃内或反流入胃的血液经口呕出;黑粪是上消化道出血后,血红蛋白中的铁在肠道经硫化物作用形成黑色的硫化铁随大便排出而致。上消化道大出血(短期内失血量超过1000ml)时,可引起急性周围循环衰竭,甚者危及生命。最常见的病因是消化性溃疡,依次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急性胃黏膜损害和胃癌等。

  1.临床表现

  (1)呕血的颜色取决于出血的速度和量,慢而少量的出血,血液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呕血的颜色呈棕褐色或咖啡色,但短时大量出血,血液在胃内停留时间短,常呕出鲜红色血液。

  (2)上消化道出血时粪便以黑色或柏油样为主,当出血量多且肠蠕动加速时,粪便可呈暗红或鲜红色。

  (3)出血量少时,症状不明显或仅有头晕、乏力;短时大量出血时,可有头昏、眼花、心悸、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四肢湿冷、尿量减少等循环衰竭症状。

  2.护理措施

  (1)大出血时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取平卧位并将下肢略抬高,呕血时头偏向一侧,以防止误吸和窒息;呕血停止后协助病人漱口,保持口腔清洁;保持病室安静,协助病人日常生活护理。

  (2)严重呕血者应禁食8~24小时,少量出血时,可进温凉清淡流质饮食,出血停止后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无刺激的半流质饮食、软食,少量多餐、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

  (3)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及时补充血容量和使用止血药物,并注意观察疗效和不良反应。

  (4)密切观察呕血、黑粪的性状、量、次数,尿量,生命征、意识状态等,一旦出现休克征象,积极配合医生抢救。

  (5)对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病人,配合医生施行双气囊三腔管压迫止血或内镜直视下止血,并做好术后护理。


护士资格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