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
执业医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经验交流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执业医师 >> 经验交流
站内搜索: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慢性肾小球肾炎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27

  慢性肾炎主因先天禀赋不足或劳倦太甚、饮食不节、情志不遂等引起肺、脾、肾虚损,气血阴阳不足所致。又常因外感风、寒、湿、热之邪而发病。

  1.禀赋不足,肾元亏虚

  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养、房劳过度、生育不节等均可导致肾气内伐,肾精亏耗。肾虚则封藏失职,精微下泄或气化失司,水液潴留,泛滥而成水肿。

  2.饮食劳倦,内伤脾胃

  饮食不节,或思虑劳倦太过,日久伤及脾胃。脾失健运,水湿内停,泛溢肌肤而成水肿;脾虚不能升清,而致精微下泄;脾虚不能摄胤,血溢脉外而成尿血;脾胃虚弱,气血化生不足,日久而成虚劳。

  3.情志不遂,气血不畅

  情志不遂则肝失琉泄,气机失畅,日久引起血瘀水停。肝郁日久化热,耗气伤阴导致肝肾阴虚或气阴两虚。若阴虚生热,热伤络脉,或瘀血阻络,血不归经均可导致尿血。

  4.风邪外袭,肺失通调

  风邪外袭(兼热或夹寒),内舍于肺,肺失宣降,水道不通,以致风遏水阻,风水相搏,泛溢肌肤发为水肿。

  5.水湿浸渍,脾气受困

  久居湿地,冒雨涉水,或水中劳作,或嗜食生冷,均可引起水湿内浸,脾气受困,脾失健运,水湿泛滥而发为水肿。

  6.湿热内盛,三焦壅滞

  水湿内停,日久化热,湿热壅遏三焦,三焦气化不利,膀胱气化失司,水道不适,水液潴留而成水肿;或因热甚迫血妄行而成尿血。

  综上所述,本病病位在肾,其病理基础在于脏腑的虚损。常见有肺肾气虚、脾肾气虚、脾肾阳虚、肝肾阴虚和气阴两虚,但常因外感风、寒、湿、热之邪而发病。由此内外互因,以致气血运行失常,三焦水道受阻,继而形成瘀血、湿热、水湿、湿浊等内生之邪,其内生之邪(尤其是湿热和瘀血)又成为重要的致病因素,损及脏腑,如此虚虚实实形成恶性循环,使病情缠绵难愈


执业医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执业医师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